肩膀越痛越不敢动!增生疗法PRP逆转五十肩

菁英诊所尤稚凯医师说明五十肩的成因与症状,并示范藉由超音波导引定位,以增生疗法PRP注射治疗。

门诊一位52岁的小姐,参加划龙舟比赛后双肩都开始出现疼痛状况,在家里附近诊所求诊吃了止痛药跟使用消炎贴布,疼痛虽有稍微减轻但仍旧因疼痛无法侧睡、压到肩膀就痛醒;肩膀也逐渐某些动作做不到,例如要晾衣服、穿脱衣服等等,肩膀除了痛也整个卡住了!菁英诊所复健科尤稚凯医师表示,该患者后来来求诊经生理检查及超音波检查发现双肩均为沾黏性关节炎,即俗称的五十肩,所幸经过三次的增生注射治疗合并肩关节扩张术之后,该患者已恢复至原来的状况。

五十肩成因与症状 治疗大不同

五十肩的正式名称是沾黏性肩关节囊炎,又称为「冰冻肩」,典型的症状就是「肩膀疼痛」和「肩膀活动受限制」。五十肩成因是肩关节囊及周围软组织之发炎、纤维化所导致肩关节疼痛及活动幅度受限之肩部疾患,其特质就是愈怕痛,愈不敢活动,肩部就沾黏的更厉害,疼痛也就更加深。尤医师进一步说明,造成五十肩的原因,可以把它概略分成原发性跟续发性:

1.原发性

通常没有特别的原因,可能与年龄、退化、糖尿病及维他命D3缺乏相关,以五十岁左右的中年人最常见,因此这项疾患才有了五十肩的俗名。

2.续发性

外力受伤、手术、过度使用时,当肩膀周围的肌腱或韧带受损的时候,患者觉得疼痛或是因为痛就越不敢动,久而久之关节囊也跟着发炎了,进而演变成续发性关节囊沾黏在一起。

续发性五十肩,主要是肩关节囊及周围韧带变厚及挛缩,肌腱受损造成续发性五十肩,主要是肩关节囊及周围韧带变厚及挛缩,肌腱受损造成

传统疗法五十肩仍反复发作 增生疗法精准修复

尤医师提到,传统疗法主要为药物治疗和复健治疗,包括热疗、电疗、徒手治疗、以及居家运动等,若超过三个月仍不见好转、或持续反复发作,则建议考虑增生疗法。增生疗法 (prolotherapy) 系针对疼痛根源进行精准治疗,借助软组织超音波的导引进行多点注射,将增生药剂(葡萄糖或者是PRP自体血小板生长因子)直接注射至肩关节周围软组织病灶,以刺激软组织重新修复,进而增加软组织强度以稳定关节、改善疼痛、进而恢复肩关节的活动度。

超音波导引定位,松开沾黏的关节,增生修复组织,周全治疗五十肩透过超音波导引定位,精准注射至病灶,松开沾黏的关节、增生修复组织,周全治疗五十肩。

单纯的原发性的五十肩,尤医师将超音波的探头放在患者前面关节囊的地方,从患者前外侧面进针,让针能够进入到关节囊的地方,之后再针尖走深到关节里面多打一些药剂,把整个关节沾黏的地方撑开,来增加关节的活动度,如果还有续发性造成五十肩原因的患者,可能肌腱韧带有受伤,或者是神经发炎,我们透过超音波检查找出这些受伤部位,将探头放在他受伤的组织上方,利用超音波导引定位注射他受伤的地方来治疗。由于五十肩是日积月累而成的沾粘问题与慢性疼痛,实行增生疗法所需的治疗次数原则上为三到五次,但仍会视患者情况而做增减。

防止五十肩复发 持续肩关节运动不可少

肩关节是人体所有关节中活动度最大的关节,使用率亦相当频繁,尤医师提醒,在接受增生疗法获得改善之后,仍须时时留心肩部动作,切忌长时间手举过高与急速旋转,也要避免提拿重物,以防止再度受伤。此外,经医师治疗后,正确且持续地进行居家肩部运动,定能早日远离五十肩。

增生疗法专业技术 攸关诊断与疗效

尤医师最后补充,此疗效与医师诊断及专业技术攸关,须提醒的是,制备套组属医疗器材,治疗前应确认是否有卫福部核准许可证,最好选择受过增生疗法注射训练之专业医师,运用超音波仪器导引定位注射,并在术前、术后治疗做详尽的说明,以确保治疗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