椎间盘突出治疗关键在韧带,非手术疗法有新对策

尤医师说明腰椎间盘突出治疗新对策,可以不用手术,以增生疗法PRP注射刺激组织修复,获得改善。并推荐几项复健运动来强化腹肌和背肌,以达保养及预防之效。影片/菁英诊所

由于台湾高龄化趋势、久坐少动生活型态、以及肥胖人口攀升等原因,使得腰痛的发生率也随之提升,根据健保署统计民国105年至107年申报资料,患者人数每年增加约两万人,三年内就从44万多人增加到48万3千多人,可见饱受腰酸背痛的患者实在不少,其中,椎间盘突出引发坐骨神经痛即是常见问题之一。

腰椎间盘突出原因多 急慢性皆有

菁英诊所复健科尤稚凯医师说明,腰部椎间盘凸出是引发坐骨神经痛的主要罪魁祸首,尤其常见于腰椎第四与第五节之间、以及第五节腰椎及荐椎之间。至于原因,无论剧烈运动、用力过猛、或突然间受到外力伤害、甚至体重过重或长期姿势不良等等,都可能引发椎间盘突出症。

椎间盘突出压迫神经 坐骨神经痛来报到

尤稚凯医师进一步分析,腰部椎间盘凸出症发生的机转是椎间盘周围的纤维轮破裂,导致其中的髓核被挤压出来,进而刺激或压迫到附近的神经,于是引发坐骨神经痛,疼痛会由臀部传到到大腿后方、再延续到小腿、脚跟、甚至到脚趾。

腰椎间盘突出,坐骨神经痛腰痛的发生率逐年提升,其中,椎间盘突出引发坐骨神经痛即是常见问题之一。图片/菁英诊所

椎间盘突出未必需手术 增生疗法成治愈新契机

当上述症状出现后,患者大多先接受药物与复健治疗,但情况往往时好时坏,难免担心是否迟早得面临手术。尤医师指出,除非造成急性脊髓或神经根的压迫、或是椎间盘已破裂或粘黏时,才必须藉由外科手术治疗,建议其余患者可接受增生疗法,因此获得改善而不用开刀的案例所在多有。

增生疗法稳定腰椎 椎间盘突出可望归位

何谓增生疗法?尤医师解释,以腰部椎间盘突出症的治疗来说,首重强化腰椎周围韧带,作法为借助软组织超音波的导引进行多点注射,将注射药剂 (如高浓度葡萄糖水、自体血小板生长因子等) 直接注射至腰椎周围韧带,以刺激韧带自行重新修复,进而恢复强韧并稳定腰椎,一方面有助于减少椎间盘所承受的压力、一方面有助于使突出的椎间盘归位,进而解除神经压迫的状况并改善疼痛。

由于腰部椎间盘凸出症可能是多年累积成疾、亦有可能是突然用力过猛或遭受强大外力所致,实行增生疗法所需的治疗次数原则上为四次,但仍会视患者情况而做增减。

增生疗法专业技术 攸关诊断与疗效

尤医师补充,有些情况不适合增生疗法,包括严重的肌腱撕裂伤、软组织全断等。如同其它注射治疗,增生疗法的副作用常见的是短暂而轻微的注射后疼痛、僵硬或淤青。需提醒的是,此疗效与医师诊断及专业技术攸关,最好选择受过增生疗法注射训练之专业医师,以确保治疗质量。

治疗预防并重 帮椎间盘减压

尤医师强调,在接受增生疗法获得改善后,仍要尽量避免因姿势不正确、外力伤害、或体重过重造成腰椎承受的压力过大,也要防止因背肌与腹肌无力而使椎间盘受到的支持不足,因此预防之道不外乎正确的姿势 (站姿、坐姿与躺姿)、控制体重、强化腹肌与背肌,此外,也不能轻忽任何腰部的轻微拉伤,及早治疗才能杜绝后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