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椎術後疼痛

有些坐骨神經痛的患者,倘若椎間盤已破裂或粘黏時,就必須藉由外科手術來置換人工椎間盤,這樣的手術在進行過程中無可避免地會直接破壞病灶附近的肌肉、筋膜及韌帶,術後勢必造成這些軟組織修復困難且強度不足,為患者帶來新的疼痛問題。另一方面,由於人工椎間盤的金屬固定物改變了腰椎正常的力學原理,使得金屬固定物上下方與正常腰椎的交界處,特別容易造成耗損與傷害,更需要強而有力的軟組織來提高腰椎的穩定度。

脊椎手術, 腰椎手術, 手術後復健, 增生療法, PRP, 台北內湖菁英診所由於人工椎間盤的金屬固定物改變了腰椎正常的力學原理,使得金屬固定物上下方與正常腰椎的交界處,特別容易造成耗損與傷害,更需要強而有力的軟組織來提高腰椎的穩定度。

針對這個問題,可採行增生療法來針對腰椎手術病灶周圍軟組織進行強化,作法為借助軟組織超音波的導引,將注射藥劑 (如高濃度葡萄糖水、自體血小板生長因子等) 直接注射至腰椎病灶周圍軟組織,以刺激軟組織自行重新修復,進而增進強度並穩定腰椎,不但改善疼痛,並可預防對正常腰椎造成更進一步的傷害。

有些情況則不適合增生療法,包括嚴重的肌腱撕裂傷、軟組織全斷、開放性骨折、開放性傷口、或患部處於感染發炎狀態等。如同其他注射治療,增生療法的副作用常見的是短暫而輕微的注射後疼痛、僵硬或淤青。

增生療法須多點注射、多次治療,可能令人怯步,還好注射時會使用很細的針和少量麻藥來減少疼痛。需提醒的是,此療效與醫師診斷及專業技術攸關,最好選擇受過增生療法注射訓練之專業醫師,以確保治療品質。

文章審閱:復健科尤稚凱醫師 /台灣增生療法醫學會副理事長

新竹分院即將開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