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月板破裂難逃膝蓋痛,未達手術程度可藉PRP強力修復

半月板軟骨破裂是常見的膝蓋傷害

我們的膝蓋關節構造非常精巧,當我們站、走、跑、跳時,負責承受我們身體的重量並靈活地運作。由於膝關節具有特殊的半月狀軟骨,使得我們的雙腿不僅能彎曲與伸展,還具有在某種範圍內的旋轉功能。倘若膝蓋面臨一些突發性的動作,例如急停或猛然地扭轉,就有可能造成半月狀軟骨破裂,是常見的重大膝部軟組織傷害之一。

半月狀軟骨破裂, 膝蓋痛、PRP、膝關節、半月板,增生療法,台北推薦的診所,菁英診所,膝關節專家倘若膝蓋面臨一些突發性的動作,例如急停或猛然地扭轉,就有可能造成半月狀軟骨破裂,是常見的重大膝部軟組織傷害之一。

半月板軟骨 膝蓋避震器

從解剖位置來看,膝關節介於股骨(大腿骨)、脛骨(小腿骨)之間,所謂的半月狀軟骨,即是在膝關節中、墊於脛骨上端關節面上的兩塊軟骨,由脛骨上緣的冠狀韌帶圍繞以幫助穩定,因其相對位置而分別稱為內側半月板和外側半月板。半月狀軟骨的功能在於增加關節的穩定性,同時也扮演著緩衝的角色。

半月狀軟骨破裂,增生療法精準治療當膝蓋彎伸超過某個角度、且合併旋轉時,半月板有可能受到夾傷、突出、甚至破裂,又以內側半月板較容易發生,外側半月板則相對較為穩定。

膝蓋某些動作易傷及半月板

正常情況下半月板完全密實粘地粘連於小腿骨頂端,當膝蓋正常彎伸時,半月狀軟骨是固定不移動的。但是,當膝蓋彎伸超過某個角度、且合併旋轉時,半月板有可能受到夾傷、突出、甚至破裂,又以內側半月板較容易發生,外側半月板則相對較為穩定。至於更為嚴重的情形,則為半月狀軟骨從冠狀韌帶脫出,以致於被擠出關節。

半月板軟骨破裂 膝蓋腫痛且不穩定

談到半月狀軟骨破裂的症狀,傷者會感到膝蓋腫痛,且膝蓋的活動度會開始受到限制,膝蓋承重功能也會受到影響。不論傷勢如何,很可能會導致再度受傷。而且,一旦半月板受損,半月板就難以分擔關節面軟骨所吸收的壓力,導致軟骨開始磨損,將提前引發退化性膝關節炎。

半月板破裂儘早治療 以防關節退化

若半月狀軟骨破裂的傷勢較輕,在傳統的非手術療法方面,則不外乎止痛藥、物理治療與運動訓練等。嚴重的半月狀軟骨裂傷則必須透過關節鏡手術進行清創與修補。不過,無論是那一種方法,越早接受治療越好,以儘量避免退化性膝關節炎提早來報到。

半月板非手術療法 PRP注射/增生療法致勝

若半月狀軟骨破裂的範圍在1/3內,可於急性期時即接受增生療法,有助於加快復元的腳步;或是已接受傳統非手術療法超過三個月仍沒有明顯進步,則建議考慮接受增生療法。

所謂增生療法 (prolotherapy) 係針對疼痛根源進行精準治療,以半月狀軟骨破裂而言,作法為借助軟組織超音波的導引,將注射藥劑 (如高濃度葡萄糖水、自體血小板生長因子等) 直接注射至半月狀軟骨破裂處,以刺激半月狀軟骨重新增生與修復;倘若半月狀軟骨被擠出關節外,則需合併注射冠狀韌帶。至於採行增生療法所需的治療次數原則上為四次,但仍會視患者傷勢而做增減。

在增生療法治療期間,經醫師建議亦可搭配矯正操作物理治療,改善軟組織的延展性、增加關節的活動度、促進組織放鬆、鬆動軟組織與關節、緩和疼痛、減少軟組織的腫脹與發炎。

在接受增生療法獲得改善之後,仍不可忽略後續膝部復健與運動訓練的重要性,同時也要減少承重性的運動。一旦膝部再度出現局部腫痛與不適時,千萬不可輕忽,應儘早就醫找出問題所在,以在治療的黃金期內得到理想的處置。

增生療法/ PRP注射須知

有些情況則不適合增生療法,包括嚴重的肌腱撕裂傷、軟組織全斷、開放性骨折、開放性傷口、或患部處於感染發炎狀態等。如同其他注射治療,增生療法的副作用常見的是短暫而輕微的注射後疼痛、僵硬或淤青。

增生療法須多點注射、多次治療,可能令人怯步,還好注射時會使用很細的針和少量麻藥來減少疼痛。需提醒的是,此療效與醫師診斷及專業技術攸關,最好選擇受過增生療法注射訓練之專業醫師,以確保治療品質。

文章審閱:復健科尤稚凱醫師 /台灣增生療法醫學會副理事長

影片重點:半月板損傷的原因與症狀、治療選項、增生療法如何施作、治療後應注意的地方。尤稚凱醫師/菁英診所
新竹分院即將開幕

成功案例 / 半月軟骨破裂

93歲張阿姨因膝蓋內側疼痛被診斷為退化性關節炎,但經相關治療後並未明顯進步,後來接受超音波檢查才發現其實是左膝內側半月軟骨破裂,於是施以增生療法,將藥劑注入半月軟骨內,以促進半月軟骨增生,經十次治療後患者已幾乎恢復。
※本案例僅供參考,實際療效因人而異,進行療程前請與醫師一同評估討論。

立即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