腳踝扭傷難全好,PRP修復韌帶強化腳踝,不易再度扭傷

運動傷害No.1:腳踝扭傷

運動傷害中以扭傷最為常見,其中,足踝由於關節的活動度大,且須承受重量與壓力,使得受傷的風險也相對提高,因此足踝扭傷在運動傷害的排名中總是居高不下。

腳踝扭傷多傷及外側韌帶

為了穩定踝關節,關節的內外側都有韌帶包覆連結。在足踝外側的數條韌帶總稱為外側韌帶;在足踝內側的則是較為大片且粗厚、強壯的韌帶,稱為內側韌帶(亦稱作三角韌帶)。由於外側韌帶不如內側韌帶來得強韌,所以當腳掌向下又同時內翻時,最容易傷到外側韌帶,正因如此,足踝扭傷的狀況大多發生在腳踝外側。而一般所說的足踝扭傷,正式的說法應為急性韌帶挫傷。

PRP、運動傷害、腳踝痛、扭到腳、腳踝扭傷,增生療法修復腳踝韌帶撕裂傷,台北推薦的運動傷害診所,菁英診所由於外側韌帶不如內側韌帶來得強韌,所以當腳掌向下又同時內翻時,最容易傷到外側韌帶,正因如此,足踝扭傷的狀況大多發生在腳踝外側。

腳踝扭傷傷勢分級

足踝扭傷依傷勢程度可分成為三級。第一級扭傷:足踝韌帶輕微創傷、未見裂傷,症狀為輕微的紅腫及觸痛,仍可行走。第二級扭傷:足踝韌帶中度創傷,部份韌帶已發生裂傷,症狀為明顯的紅腫及觸痛,仍可行走,但活動功能略為受限。第三級扭傷:足踝韌帶嚴重創傷或斷裂,症狀為嚴重的紅腫與觸痛,無法行走,活動功能明顯喪失。

腳踝扭傷緊急處理原則

在受傷的當下,若懷疑有骨折的可能,應採取所謂RICE的緊急處理原則:R-Rest 休息-停止正在進行的運動;I-Icing冰敷-冰敷的時間為十至十五分鐘,休息一段時間再重覆進行,可發揮消炎、消腫、止痛的效果;C-Compression壓迫、包紮、固定患部;E-Elevation抬高患部以減少腫脹。在按部就班地完成了緊急處理之後,最好儘速就醫接受治療。

若為輕度至中度扭傷、且無骨折之虞,則可採行所謂MEAT的處理原則:M- Movement-在受傷後雖然要立刻停止正在進行的活動,但只要在疼痛尚可容忍的範圍內,仍應輕微地活動一下局部,有助於促進血液循環;E-Exercise-遵照醫囑及早且適當的運動是必要的,有助於回復患部的功能;A-Analgesics-服用非消炎作用的止痛藥,以緩解疼痛;T-Treatments-接受詳細的檢查與治療。

以傳統治療而言,藥物治療主要為非類固醇消炎藥以改善發炎,物理治療方面則包括電療、熱療、水療來達到止痛、消腫、促進癒合的功效;急性期過後,則可接受漸進式運動治療。

增生療法/PRP注射 修復韌帶理想對策

若想要加快復元的腳步,目前在治療上有了新選擇,不妨在急性期時即接受增生療法。倘若已接受傳統療法超過三個月仍沒有明顯進步,同樣亦建議考慮嘗試增生療法。

所謂增生療法 (prolotherapy) 係針對疼痛根源進行精準治療,借助軟組織超音波先確認足踝韌帶挫傷之病灶,並在超音波導引下,將注射藥劑 (如高濃度葡萄糖水、自體血小板生長因子等) 直接注射至踝關節韌帶,以刺激韌帶重新修復,讓受傷的組織增生為健康的組織,這樣一來,疼痛改善了,同時也增進了韌帶的強度,踝關節的穩定度也隨之增加了。採行增生療法所需的治療次數原則上為四次,但仍會視患者傷勢而做增減。

在增生療法治療期間,經醫師建議亦可搭配矯正操作物理治療,改善軟組織的延展性、增加關節的活動度、促進組織放鬆、鬆動軟組織與關節、緩和疼痛、減少軟組織的腫脹與發炎。

腳踝扭傷重預防 任何小傷別輕忽

在接受增生療法獲得改善之後,避免腳踝再度扭傷是最重要的課題,同時也不可忽略任何小傷。大多數的人往往認為腳踝扭傷只是小傷,休息個幾天只要不痛了就等於痊癒,如此輕忽治療的話,小則日後容易再度扭傷,大則可能演變為傷害性足踝病變與變形

腳踝扭傷 切忌推拿

許多人在筋骨受傷之後,往往會想找人按摩或推拿,這可說是治療上的大忌,有可能會使原本受傷的組織傷勢更為嚴重,適得其反、得不償失。尤其在急性發炎時期,局部的腫脹會造成關節周圍變形,推拿時容易誤判位置而造成移位,對原本已發炎的組織來說更是雪上加霜;就算過了急性期之後,同樣可能因為不當的推拿使筋骨易位或變形,甚至引發後續的關節炎,傷者不可不慎。

增生療法/ PRP注射須知

有些情況則不適合增生療法,包括嚴重的肌腱撕裂傷、軟組織全斷、開放性骨折、開放性傷口、或患部處於感染發炎狀態等。如同其他注射治療,增生療法的副作用常見的是短暫而輕微的注射後疼痛、僵硬或淤青。

增生療法須多點注射、多次治療,可能令人怯步,還好注射時會使用很細的針和少量麻藥來減少疼痛。需提醒的是,此療效與醫師診斷及專業技術攸關,最好選擇受過增生療法注射訓練之專業醫師,以確保治療品質。

文章審閱:復健科尤稚凱醫師 /台灣增生療法醫學會副理事長

復健科尤稚凱醫師說明如何治療可以「修復快、防後患」,避免下樑不正上樑歪!
影片中我們將示範一些運動,目的在強化小腿外側的肌肉,讓肌肉有足夠的力量把韌帶拉回來,而減少韌帶扭傷的情形。此外,受傷的韌帶,其本體感覺受器也受損了,這也是我們運動訓練重要的一項。
新竹分院即將開幕

成功案例 / 足踝扭傷

一位職籃選手在場上搶籃板時踩到別人的腳,不慎扭傷腳踝跌倒,再撐住地板的時候連手腕都受傷了,就診時腳踝腫痛瘀青,右手腕則是沒辦法支撐且彎曲時會疼痛,超音波檢查發現腳踝為第二級韌帶撕裂傷、手腕則是三角纖維複合體受損,做了一個月復健後腳踝仍有明顯腫痛且不穩定,手腕仍是無法支撐,於是嘗試接受增生療法。腳踝在2次治療後、手腕則是3次治療後均已恢復,目前仍繼續在球場上大顯身手、屢創佳績。
※本案例僅供參考,實際療效因人而異,進行療程前請與醫師一同評估討論。

立即預約